Wednesday, March 01, 2006

令人失望的Apple Computer產品發表會

今天早上(2006.2.28)美西10:00,Steve Jobs在Apple總公司發表一些新的Apple產品,有新的入門級Intel Core Due Mac mini($599 & $799),還有一個給iPod用的Apple家用喇叭 iPod Hi-Fi。 這是一個大的策略轉折,宣示Apple要從個人播放器iPod進入家裡客廳的企圖心,可惜,這兩個產品的發表,讓人感覺太過勉強,並且產品也不夠成熟、不夠創新(根本談不上"reinvent"),也缺乏競爭力。

先談Apple這個Mac mini的系列。這是Apple價位最低的電腦產品,體積輕薄短小是它最大的賣點,另外就是它所附的Front Row很方便的讓你可以播放電腦裡的多媒體資料,很適合拿來做一些比較任務單純的電腦工作。但是若要把這個東西放在客廳的電視旁邊,它缺少了幾個跟他價位相當的Microsoft Media Center PC所能提供的方便功能 - Mac mini仍是無法看電視節目,無法錄製電視節目,無法聽廣播。

用過Microsoft Windows Media Center Edition的使用者都知道,除了有Apple的Front Row能做到的功能外,Windows Media Center還讓你可以收看及錄製電視節目(包括及時更新的頻道節目單,類似Tivo的功能),還有收聽廣播電台,許多PC硬體製造商,若配備Windows Media Center Edition出貨,也都會配備TV/Radio Tuner Card,讓使用者回家接上天線就可以讓PC變成一台電視及數位錄放影機。在Apple的Mac mini,卻必須也透過加買別的廠商的週邊配件及軟體,才能達到這樣的目的,既然定位是"客廳"主流產品,就不要假設一般人也會這些電腦玩家才會做的事情。Microsoft Media Center在功能上與軟硬體整合度比Front Row強的多,而且Front Row還是比Microsoft Media Center晚出產的產品。

再談談這個新的美金$349的 iPod Hi-Fi,難到Apple改行去做喇叭了嗎?這個iPod Hi-Fi就是一個普通的、功能簡單的喇叭,市場定位與定價都讓人一頭霧水。 我本身就是個把iPod放在家裡面聽的使用者,我的iPod接上既有的音響擴大機,再透過專業的音響喇叭來播放,難道聲音與功能會比這個iPod Hi-Fi來的差?我的音響擴大機後面還插了一個Airport Express,可以讓iTunes透過AirTunes播放。這些音響設備在美國家庭的客廳裡面還算蠻普遍的,這個iPod Hi-Fi在客廳裡還真不知道要擺在哪裡。我覺得擺在廚房、擺在書房、或擺到浴室裡,亦或是去沙灘上日光浴時,把iPod Hi-Fi裝上電池,拿到海灘上去聽,可能比較是iPod Hi-Fi比較好的定位。這可能就是為什麼它會設計一個好提的手把的理由。

我不期待Apple忽然間會變成專業音響廠商,因為它從來就不是。既然它無法跟客廳裡比較高檔的音響設備比,而是在一些使用者比較不會苛求音響效果的地方輕鬆地使用,那這個$349美金的iPod Hi-Fi,不是定價的太高貴,就是功能未免也太陽春了。我家裡那台Apple Store裡買的iHome($99.95美金)就可以達到這個目的,而且iHome還可以當鬧鐘,還可以聽廣播電台節目。Apple這台$349美金的玩意兒,為什麼不把Airport Express、AirTunes、Radio Tuner或其他功能整合進去呢?我不否定它可能會是個好產品,但這個價錢與定位實在讓身為行銷人的我無法理解。

如果Apple只是做一個iPod Hi-Fi這種週邊音響產品,而不是Apple核心能力的軟硬體整合的科技產品,為什麼不把這個Apple賺不到的錢,讓別人去賺,讓專業音響設備廠商去開發更多專業的iPod週邊,把iPod的銷售量做大?Apple實在應該回歸正途,繼續在iPod本身及電腦上創新,不要把研發與全球採購的資源放在這些不是本身核心專長的領域裡。企業策略還是要建構在自己的核心競爭力(core competence)之上。

我今天的總結就是,這是個令人失望的產品發表。 蘋果電腦公司應該回歸到原點,利用它本身結合電腦軟硬體協同設計的專長,在Apple的Mac電腦本身、Apple的OS X, iLife(iTunes, iMovie, Garageband, iDVD, iWeb) 軟體、及iPod本身去做更大的改進與突破,不然很快就會被Microsoft與其它硬體廠商的聯盟超越過去了(譬如像Windows XP裡的Windows Movie Maker功能與速度就已經後來居上贏過iMovie了)。這個令人失望的產品發表會,顯示了Apple Computer在企業策略上開始有些混亂。今年的Intel平台轉換,在其他Power PC上的關鍵軟體尚未跟上腳步的情形下,對Apple將是極大的挑戰,對Mac觀望的買氣,可能對今年Apple這幾季的業績有負面的影響,再加上這場令人失望,並且有點失焦的新產品發表,華爾街市場剛剛給予的立即回應就是sell sell sell!



Technorati Tags: , , , , ,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去聽了 iPod Hi Fi 了~!天哪~~ 那個音質真的超棒的! 開在大聲也是一樣, 難怪 Steve 說都可以把家裡買的超貴的的音響換掉 (有點誇張, 呵呵) HI Fi 聲音很立體, 音質好, 可以把整個房間填滿到沒有聲音的空隙, 雖然說有點貴 = = " , 不過還是感覺價錢蠻合理, 可以買一個那麼好的音響, 不是只能用棒來形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