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05

美國企業裡的員工部落格

今天在udn.com裡看到一篇轉載"自e天下2005年7月號",介紹美國企業透過員工部落格,希望達到全員行銷目的的文章,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因此特別將該文章連結至此,並將該文提到的網址整理如下:
http://blogs.sun.com/ Sun Microsystem的員工部落格
http://blogs.sun.com/jonathan Jonathan Schwartz, COO/President Sun Microsystem
http://www.microsoft.com/communities/blogs/PortalHome.mspx Microsoft的員工部落格
http://channel9.msdn.com/ Microsoft的著名部落格 Channel9
http://scoble.weblogs.com Robert Scoble , an Microsoft engineer.

我個人認為,企業所成立的員工部落格網站,可以是企業本身的行銷利器,但也可能帶來問題。要能夠成立員工部落格的前提,必須是 1. 該企業擁有非常根深蒂固,且強而有力的企業文化傳統。2. 企業的內部控制與績效與考核機制必須高度制度化。3. 平均員工素質在一定水準以上,並且大部分為知識工作者。因此每一位員工能夠有足夠的知識了解紅線在哪裡,了解企業的商業準則是什麼。如此,員工部落格才能發揮企業全員行銷的綜效。企業若無以上基礎,輕易嘗試員工部落格,反而容易帶來許多臆想不到的弊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