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9, 2006

五年前的9/11

五年前(2001)的9/11,是我到加拿大多倫多的第三天。

早上8:50不經意的打開電視機隨意轉台,在CNN看到了熟悉的World Trade Center被一台Boeing 767撞個正著。正覺得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想了解到底怎麼一回事的時候,9:00左右,眼睜睜的就在電視上,看著另一台Boeing 767把South Tower也撞了。頓時,令我心底一陣涼意,震驚不已。若不是種種原因讓我改變了原本去紐約市的計畫,我可能那時也在曼哈頓的某處親臨這場災難的發生... ...

這場恐怖攻擊發生後,多倫多市也開始風聲鶴唳,許多的航班被禁止降落在美國境內的機場,在空中的飛機,有的改降加拿大西岸的溫哥華,東岸的航班則被迫改降到多倫多的皮爾森國際機場,機場塞滿了來自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飛機。我原本9/12號飛往溫哥華的飛機,則被無限期的延後,沒有任何機場的人員可以告訴我,機場要到何時才會再次開放,更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飛機,過了三天,航空公司的客服人員終於告訴我,First come first serve(先到先上就是了),我只好開始每天跑到擠得像難民營的國際機場報到,看看能夠擠上哪一班飛機離開,那時的機場亂成一團,早已沒有了班表,搭飛機變成像在台北擠公車一樣。又擠又亂之餘,機場的安檢嚴格到令人無法想像。但餘悸猶存的人們,卻都寧可讓海關檢查嚴格一點,也少見有人抱怨。到機場排了兩天,終於擠上飛機飛往溫哥華。

最近看了United 93的電影,回想起那段時間心中的恐懼,以及當時北美洲地區到處風聲鶴唳、人心惶惶的景象,更是對這種卑鄙小人行徑的恐怖份子深惡痛絕。這五年在美國的生活,因為9/11事件的影響,變得非常的複雜與麻煩。所有對外國人的檢查與懷疑,讓生活在美國的外國人連上圖書館借書、辦電話、銀行存提款都被嚴密監控,夠不用說辦簽證這種事情了。那些辦事員對這些不便的措施都會給你一個答案 - national security!

想起大學時期與一群各國的青年學生共同為"世界和平、相互了解"這樣看似簡單的基本想法,推動過類似像"Education Towards International and Culture Understanding"及"Interdependence - Learning and Acting for a Shared Future"這樣持續數年的國際交換活動,那時的理想看似不知天高地厚、太過於理想性,但經過了十年,似乎現在這個年代裡,Mutual Understanding與Interdependence仍是全球化社會中世人必須虛心學習與實踐的中心課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