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Google Earth到底有多清楚?如何用?


最近看到網路上在討論Google Earth可以有多清楚,因為我在美國用這個服務已經半年了, 說真的,在美國本土,Google Earth的確蠻清楚的,而且只要輸入地址,就可以找到所在地的地形地貌圖,並且可以用各個角度旋轉,連辦公室的大門都約略可看到,更不用說停車場裡約略車子的顏色了。但因為它提供的並不是即時衛星資訊(1到2年前的),所以除了GPS的作用外,也限制了其他利用Google Earth的可能性。
這裡第一張照片是我住家附近的Google Earth衛星照,清楚到家裡對面高爾夫球場的沙坑果嶺都清晰可見。

第二張照片是我住家的屋頂及對面的街道,我們社區裡的游泳池清晰可見。利用Google Earth的Measure工具,可以約略的丈量出我們游泳池的長度。路邊停的三台車子看的蠻清楚的。
另一個Google Earth的妙用是,我有一次要去一個非常高難度的高爾夫球場前,先用Google Earth觀察球場每一個洞的地形,然後用Measure工具測試從Tee到Green的距離,量測出來的長度跟實際球場的長度還蠻接近的。(這樣就不用買Yardage book囉)
以上是在美國的情形,但我用Google Earth去看台北市,發現Google Earth在台北的空照圖大概是數年沒有更新,完全是過時的衛星資料,並且要放大去看的時候,畫面會糊掉,並沒有像在美國的衛星圖看得那麼清楚(差蠻多的)。若是用Google Earth去看新竹,那畫面更不清楚了,我個人的測試中,發現在美國以外的非主要都市,Google Earth的解析度都非常的差,並且很久(超過一年以上)沒有更新。
以上是我的Google Earth使用心得。若你想要親自測試,可以在這裡下載Google Eart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