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05

華爾街日報的"Hedcut"標題人物畫像


前天下班回家,在車上收聽public radio的marketplace節目中,介紹了華爾街日報的特色之一 - "Hedcut"。

Wall Street Journal(WSJ)中,主要政商名流的專訪或投稿,WSJ都會把一張像是手繪的人物照放在該稿件旁邊。作為WSJ的忠實讀者,我一直對這些栩栩如生 的手繪大頭照的由來感到好奇,三年多來留下許多WSJ的舊報紙,其實就是想把這些WSJ上的細緻的手繪大頭照剪下來收集。
在收聽這個介紹前,我有時也會懷疑,這到底是手繪的還是用電腦編輯出來的 - 答案是,這些是參考實際照片,再經過畫家描繪出來的手繪人物照。

Hedcut在1979年時,由Kevin Sprouts提案給WSJ使用,在1979年第一次被WSJ採用之後,就一直沿用至今。Hedcut是一個3"x5"大小的圖片,由華爾街日報的專屬畫家經過六個步驟才 能完成,據說畫一個hedcut portrait,短則兩個小時,長則要五個小時才能完成,其中女性的hedcut又比男性的hedcut難畫。這些hedcut也跟照片一樣要隨時更 新。若是這些政商名人改變了髮型或是突然留了或是剃掉了鬍子,這些 hedcut就要立刻跟著更新。

聽完這篇專題報導,我心想 -- 那到底能不能用電腦軟體做出WSJ Hedcuts的效果呢?當然還是有辦法用Photoshop的filter做出相當類似的效果的。我找到Andromeda公司製作的cutline filter也可以做出非常類似的Hedcut效果。

延伸瀏覽:
更多關於Wall Street Journal's Hedcuts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www.npg.si.edu/exh/journal/intro2.htm
要收聽marketplace這篇報導,可以到以下連結
http://marketplace.publicradio.org/shows/2005/12/12/PM200512126.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