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05

我對Google Talk上線的一些看法

今天,傳說已久的Google Talk上線了。現在上線的Google Talk是BETA版本,在Windows下的檔案大小只有小小的900K,現在Google Talk程式只有支援Windows XP/2000,但是由於支援業界標準的Jabber/XMPP協定,因此,使用者也可以使用其他支援Jabber/XMPP的Instant Messenger來與Google Talk溝通,譬如Mac OS X的iChat,但前提是使用者必須有gmail帳號。

現在Google Talk的功能非常陽春,只有傳訊息與語音交談兩個功能。由於尚未找到對象試驗語音交談,所以還不知道他的通話效果如何。

Google Talk的推出,將Google與Yahoo及Microsoft兩家公司在搜尋引擎的競爭,延伸到即時通訊軟體(Instant Messenger, 又簡稱IM)的市場。Google Talk是否能夠在其受歡迎的搜尋引擎基礎上,迅速拓展Google Talk的市場佔有率,達到與AOL Messenger, Yahoo Messenger, MSN Messenger分庭亢禮的市場地位,我個人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原因如下:

1. 要求使用者必須要有GMAIL帳號才能使用Google Talk是Google這個以開放著稱的公司失敗的市場進入策略。
在 超大容量的Gmail推出之際,Google採用邀請函的方式想創造病毒式行銷的效果,雖然造成一股短暫的旋風,對競爭對手產生email容量競爭壓力。 但是因為進入市場時 間晚,Gmail並不會撼動Yahoo Mail或Hotmail的市場地位。不但如此,因為索取邀請函才能使用Gmail,使得使用Gmail的使用者人數也相對有限。更何況一般使用者對自己 長久使用的email帳號及IM帳號,並不喜歡隨意更換。在既有的gmail帳號使用群中,要發展出Google Talk的IM社群,難度相當高。反過來說,要透過一個從零開始的Google Talk,透過邀請來增加Gmail使用者,更是困難。

2. Google Talk並沒有提供市場上前所未有的獨特功能
Google Talk的功能在許多IM上都已經有提供,並沒有特別獨特的地方。文字訊息是最基本的服務,語音功能在Yahoo Messenger與MSN Messenger上都已經有提供,並且與受歡迎的Skype比起來,語音通訊缺少IM to Phone的功能更是明顯的落伍。更何況想要靠使用者來一呼百應讓已經在使用其他IM的人一起轉向到Google Talk,更是難上加難。現在使用Google Talk的早期使用者應該都會體會到站在一座孤島上,無人可以傳訊的孤獨感。

3. Google Talk進入市場時間太晚,已經喪失先行者優勢
使用者不會因為對google的品牌忠誠度就放棄自己原本使用的email帳號及原本IM上的個人社群網路,除非Google能夠提供更大的誘因抵消使用者的轉換成本。Google Talk與Gmail一樣,因為進入時間太晚,已經喪失市場先行者優勢。

雖然我現在對Google Talk的前景感到悲觀,但Google Talk還是會有成功的機會。
若 是Google在佈建完成Gmail, Blogger, Google Talk, Hello等等服務後,能夠再推出一個不只具有突破性科技,並要能夠結合全新商業模式的全面整合服務,顛覆業界現有模式,讓對手無法迅速模仿,這樣 Google這一兩年所推出的Gmail、Blogger、Google Talk等等網路服務才有敗部復活的機會,不然這些推出的服務最後將會變成Google上市後,財大氣粗投資失敗的賠錢貨。
這 樣的整合服務會是什 麼,若Google的高層決策者有在盤算,現階段一定是Google的最高商業機密。但我個人大膽的臆測(或建議),Google在下一步有兩個方向可以 突圍,一個是走向一個全面性開放模式的網路作業系統平台,讓安裝Windows或其他client端程式變成多餘。另一個可行的方向是透過整合無線通訊門 號與帳務系統,讓現有建構於個人電腦上的Internet web services能夠跨越平台與行動通訊裝置的語音與資料傳輸功能做更完美的結合。

總 結來說,現階段對 Google Talk不看好的原因是因為觀察近兩年來Google保守的市場進入策略、在網路科技上並沒有獨特的創新、並且Google近來推出的服務總是成為進入市 場的落後者。Google Talk或許還是有機會成功,但Google必須推出一個創新的整合性網路服務並要結合全新的商業模式,利用市場落後者必須要有的靈巧與機動性,來突破現有市場上的巨人 們已經牢牢佔據的地盤。

6 comments:

藍羽翔天 said...

Skype 的在地化功夫也不容小覷, 在台灣有 PChome Online, 在中國大陸有 Tom.com, 在香港有 HGC。Google 就是個 blogger.com 中文化還是個半調子。

Anonymous said...

你根本沒搞清楚狀況 ....
Gmail 有多好用你大概不曉得 .. 光是幾乎能夠 99% 擋住垃圾信的能力就值得推薦每個人換信箱了 ...
Yahoo ? Hotmail? 垃圾信一大堆的 Mail, 如何作為處理個人資訊的重要工具?

Gtalk 和 Gmail 綁在一起是有它的市場策略意義的 ... 等著看吧 ..

Anonymous said...

凡事從技術面來看, 追求最好的是最佳選擇, 然而真是如此嗎?

人有時是感性/慣性的, 一個 E-mail 用久了, 你說 Gmail 有多好, 他也未必想換, 換了他還要和別人爭 login ID。在 IM 上的朋友也是, Yahoo!me 好呢? 還是 MSN 好呢? 朋友最多人用最好, 沒幾個人用的 IM, 再好也是白搭。我在 Yahoo!me 就找不到人, 大家都是用 MSN, 我也只好用 MSN 了。

不過, 事事無絕對, 等著看吧!

作者的分析正是另一類族群的代表, 狀況十分清楚。

PingPing said...

感謝大家的討論. 沒錯.許多人都在期待Google這家公司除了search enging外,是不是會再帶給大家一個科技創新的驚豔.讓我們拭目以待.

我也了解gmail還有很多email service provider都有其優異之處,不過,想到每換一次email address,就增加一些失聯的朋友,上千個聯絡人也會因為我換了email address就要各自去更新我的聯絡記錄, 就只好保持原來的email address了.以前曾經用過一個終身永久的email轉址服務, 用了快8年(bigfoot), 但後來發現不可行,因為email用的越久,垃圾信越來越多.最後被迫換了信箱.真是兩難!

Anonymous said...

Google talk 不論在連線速度或是通話品質都略勝MSN/Spype/Yhaoo一籌,但仍在測試階段,功能很陽春,但連我老媽都迷上Google talk...因為音質清晰到沒話說!

PingPing said...

謝謝, 聽了這麼多Google Talk的好處,我會找個朋友連線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