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05

探討The Apprentice現象(2): 從川普本身看創業家精神

探討The Apprentice現象(2): 從川普本身看創業家
(image source: nbc.com)

The Apprentice這 個節目特別令人著迷之處,並不是這節目裡面帶給人們多少Corporate America職場上班生活的情境,實際上,會讓這麼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還有許多即將加入朝九晚五高級打工仔生活行列的MBA Candidate們對這節目著迷的魔力所在,是因為這個節目反射出的是美國大企業裡日漸缺少的一個重要元素--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

從川普本身看創業家精神

從 川 普(Donald J. Trump)本人談起,川普本身就是一個成功的創業家,從跟父親Fred Trump從不魯克林(Brooklyn)的房地產建商做起,成功的打入紐約曼哈頓(Manhattan)房地產市場,用他天賦的影響別人的能力與手腕, 成功開展在有世界首都之稱的紐約市的房地產事業。現在,他的事業版圖涵蓋房地產、旅館、賭場、高爾夫球場、及娛樂與電視製作事業。只要是他能賺到的錢,他 一定不會放過。用現在的話來說,川普是個道地的搶錢一族。

第三季The Apprentice裡面的兩組對抗,是Book Smart vs. Street Smart。那川普到底是屬於哪一種呢?無疑的,畢業於Wharton Business School擁有財務學位的川普,正是Book Smart+Street Smart的代表。

川普本身的事業也 非一帆風順。他經歷過事 業高峰、事業破產、重整、在再度躍起的full corporate life cycle。他的成功與失敗本身就是一齣創造與實現美國夢的精彩好戲。更重要的是川普就有辦法讓世人的目光不時聚焦在他的身上。這些,我個人相信,都是透 過精密的策略盤算所精心規劃出來的行銷手法,就像The Apprentice這個節目本身的高收視率,相信不只是為Donald Trump及Mark Burnett帶來大把鈔票,更對川普企業的形象重建與知名度提升有更大的效益。

有 人說,The Apprentice這個節目,其實人們真正想看的不是那些參賽者的你爭我奪,實際上人們更想看的是川普本身。說實話,我本身覺得節目裡最有看頭的,是最 後進入Board Room裡,看每一位候選人如何說服、攻擊、防禦、及合縱連橫等等job interview的策略,更重要的是川普本身與候選人們的互動及決策背後的思考。

每集節目的高潮就在川普用他的食指指著其中一個參賽者,告訴他 "xxxxx, you're fired!"當中結束。當然,搶錢一族的川普,也沒忘了要把這句2004年美國最佳流行語之一的"You're Fired!"去申請商標權保護。


附註:
這裡介紹一個剛發現的The Apprentice集大成的Blog -- The Apprentice Blog。裡面有非常詳盡的評論分析。 http://www.theapprenticeblog.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