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今天辭世 Peter F. Drucker, 95, Dies

管理學大師Peter Drucker今天(Nov.11, 2005)在加州辭世,享年95歲。第一次接觸到Peter Drucker的管理見解來自大學一年級時參加AIESEC的一個workshop,一位管理顧問深入淺出的介紹Peter Drucker的管理見解。大學四年對於管理學科的學習中,在偏重技術面的台灣管理教育學程中,只有偶然在一些組織管理相關學門可以讀到一些關於 Peter Drucker的管理見解,但正規的管理學院課程中,對於Peter Drucker的管理思維,都鮮有深入的研討。

在 大三 大四時,由於參加AIESEC的一些國際會議後,要在台灣各大學分會中引進對Co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及Entrepreneurship等等的探討與實踐,因此有機會大量的拜讀Peter Drucker的原文管理著作,如: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Managing the Non-Profit Organization,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等等。總是能在他清晰的文筆中,悟出管理學深入淺出的道理。Peter Drucker能被譽為管理學唯一真正的大師,我覺得正是因為他的管理著作與見解常是一針見血,不故弄玄虛,因此能夠被廣泛的應用在現代企業日常的運作當 中。

出社會工作後,在跨國企業的日常運作中,更是見到大企業中Peter Drucker的許多管理見解已經成為這些一流跨國企業的運作常規,如大家耳熟能詳的目標管理(MBO - Managing By Objective)、分權管理(Decentralization)、授權(Empowerment)、知識工作者(Knowledge Worker)等等都已在Peter Drucker早期的著作中出現。

在美國MBA求學過程中,遇到一位指導Leadership Dynamics的教授,曾在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受教於Peter Drucker的門下。這位教授有時候會提起在Claremont時聆聽大師授課與教誨的逸事,從中可以見到Peter Drucker在學生當中受到歡迎的程度。

每 位專業經理人都應該在書房裡有一本Peter Drucker的著作,讓自己在例行性及技術性的管理操作面之外,能隨時在Peter Drucker簡潔扼要的文字中,提醒自己管理的紀律、管理的原則、及管理的思維與本質,讓自己成為出色的The Effective Executive - 就是不只要有能力do things right,也要有能力get things done。

延伸瀏覽:
The Business World According to Peter F. Drucker.
Leader to Leader Institu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