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4, 2005

探訪矽谷發源地 "The Birthplace of Silicon Valley"

矽 谷的發源地在哪裡?相信住在舊金山灣區的人,或是每日往來於101公路的矽谷上班族也不一定會知道。因為矽谷的發源地位於Palo Alto一個安靜的住宅區裡,平凡的讓人不容易發現。記得三年多前的某個午后,我抱著朝聖的心情,想要尋找這個傳說中的矽谷發源地 - 一個位於367 Addison Avenue, Palo Alto的小小車庫。
[ Yahoo! Maps ]
Map of
367 Addison Ave
Palo Alto, CA 94301-2706
好 不容易走進Palo Alto這個僻靜的住宅區裡,當這個傳說中的車庫出現在眼前時,我還是不敢相信,這就是我多年來想要前來一嘆廬山真面目的地方。這個車庫位於一個住宅的後 院,這個住宅就像是旁邊一般人家的房子一樣,我唯一可以確認這就是我要尋找的那個具有特別意義的車庫,是靠著住宅旁邊一個小小的石碑,上面詳述著 這個車庫就是矽谷的發源地。
這個車庫,就是傳說中的惠普車庫(HP Garage)。1938年Bill Hewlett和David Packard在他們史丹佛大學的教授Dr. Frederick Terman的鼓勵下,在這個車庫裡,發明了他們的第一個產品,一個Audio Oscillator(HP200A),並且在1939年創立了Hewlett-Packard Company。這就是為什麼這個看似平常的車庫會被稱為"The Birthplace of Silicon Valley"的原因。

這個車庫或許看起來很平凡無奇,但對一些人來說卻有著不平凡的意義。2002年第一次探訪的那一個下午,HP這家公司在紐約證交所的代碼已經從HWP變成了 HPQ。過去許多人口中朗朗上口的惠普風範(The HP Way), 似乎早已成為許多人的往日美好記憶,但卻不再是每日工作上朗朗上口、並且引以為傲的行為準則。令人不禁感嘆,從這個車庫開始,經歷60多年的時間建立起一 個讓世人尊敬的企業文化,但卻在1998到2003一波急功近利的網路泡沫狂潮中,失去了這世界上最難能可貴的企業風範。
2003 年一位亦師 亦友的友人來訪,我帶他前來造訪這個地方,做為這位友人灣區之行的最後一個景點。從他下車走向這個平凡的車庫,流連忘返的拍照及駐足觀望,我靜靜的站在一 旁,我 相信在職稱上早已掛上一個"總"字的他,內心是激動的、是感動的、或許憶起一些美好的回憶、或許也有著一些對自己不平凡的期許吧!而我個人,期望著"HP Way"這樣令人尊敬的企業文化還是會留在一些人的心中,或許有一天當世人重新重視起所謂基業長青、社會責任這些價值,而不是跟隨著大部份華爾街分析師們 短視近利的節奏起舞時,"HP Way"這樣的企業精神能夠再次成為令人追尋的企業格調與風範。

延伸瀏覽
- Nerd Tour of Silicon Valley
- HP buffs up "birthplace" of Silicon Valley
-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HP Way
- Losing the HP Way
- Comic: The HP Way
- Mark Hurd's Self-Education in the HP Way

附註:
2005年九月的此刻,從2004年底開始的一個HP Garage改建工程正到了最後的完成階段,這個改建工程是要把HP車庫及車庫外的房子,重建成1938年時的風貌。有興趣追蹤改建進度的朋友,可以參考Rehabilitation process slide shows

No comments: